Search for...

10.18.2007

編曲就是...

常常提到我有在做「編曲」,除了最經典的「編曲跟作曲有甚麼不同@@」之外,還聽過各式各樣的疑問,諸如「是用錄音機錄鋼琴嗎?那小提琴也是你拉的嗎?」以及「你的軟體是那裡抓的?我也有在玩midi」.....等,於是決定稍作解釋XD


編曲跟作曲的不同很好解釋,一般作曲指的是做出「旋律」,只有一條線,大家聽到的其他東西基本上都是編曲(以及一些其他工作人員像是配唱製作人,混音師,和聲編寫老師等)的工作,編曲必須將一條旋律線配上各種樂器,可能會加上前奏間奏尾奏,偶爾加入一些必要的特殊效果,最後變成一首豐富的曲子。

我使用的應用程式是Apple的Logic。這是一套只能在蘋果電腦上運作的軟體XD 他的主要畫面是像這樣:




















最左邊一行有「音樂片段參數(Region Parameters)」、「工具(Tools)」、「軌道參數(Track Parameters)」等部份,右邊那一整排就是許多的軌道,一列就是一軌。目前都是留白的因為還沒有作任何的編輯。

最重要的軌道有兩種:Instrument軌以及Audio軌。Instrument軌的意思就是,我們用各種方法(用midi Keyboard或是用滑鼠一個音一個音慢慢畫)告訴電腦他該用甚麼樂器(也就是電腦虛擬的樂器。Logic有內建許多樂器,不過好聽的樂器通常要花錢買)演奏甚麼音(每個音都有基本的參數,像是演奏出來的時間,長度,強度),然後電腦就會幫你演奏。下圖是許多的Instrument軌以及其中的音樂片段:



















上圖可以看到軌道上有許多藍色的長方形,這就是所謂的「音樂片段(Region)」,Logic的設計是,每一個Take(從按下Record到按下停止)都是一個獨立的音樂片段,可以對他作整體的編輯(例如把整個片段殺了,或是移動位子,或是靜音(Mute),或是交由別的樂器演奏),片段可以跟其他片段結合(Merge)也可以切割(Split)變成兩個片段。

片段裡面的內容,可以打開仔細看,如下圖:



















圖中上半部(白底)就是許多的音XD 一個「條狀」就是一個音,顏色代表強度(Velocity),下半部(藍底)可以看到許多的其他內容,圖中顯示的是鋼琴踏板的內容。所有內容都可以直接用滑鼠修改,錯音可以變正確,太大聲可以變小聲,不夠長可以拉長,踏板沒換乾淨可以調好,覺得少了些音還可以直接畫上去,相對的也可以把不要的音殺掉。

Audio軌顧名思義的就是容納Audio的軌道XD 最常見的可容納的格式有aiff、wav、mp3等,這些內容會以波型的方式成現在Logic上,如下圖:




















與Instrument一樣,一個Take,或是一個從外部匯入的Audio檔案,都會成為一個獨立的Audio Region,可以切可以黏,Region的頭可以fade in,尾巴可以fade out,兩個Region交會的時候可以cross fade(fade主要是要讓聲音聽起來連續沒有編輯的痕跡,我是覺得是這樣啦)。Audio Region一樣可以打開細看內容,如下圖:



















打開之後除了可以看到更大更細緻的波形之外,還可以使用許多的函數(Function)來運算這些聲音,最常用的就是改變他的速度以及音高。


大概就是這樣。我因為不會彈吉他或是其他樂器,所以通常都只有用電腦虛擬樂器編曲,而後要製作正式版本的時候如果需要精進品質(XD)就會把重要的聲部用真的樂器代換。下圖是今天唱完新歌demo之後Logic的畫面:





















好的就是如此。有問題可以在這邊提出,我可以回答或是請專家回答XD 如果有專家發現講錯的也請在這邊補充XD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酷阿!我完全看不懂,所以你很酷XD
下次我要拿訃聞跟骨灰罐來耍酷
因為你也看不懂XD

Orangist HUANG 提到...

我幾乎每天都有去看@@

你快寫吧XD